平均补偿62个月薪水?汽车巨头在印度大撤退,却在加码中国市场

摘要
10月1日,据媒体报道,福特汽车印度分公司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工厂的工人达成遣散补偿协议,最终的和解方案是该工厂2592名工人,平均获62个月薪水补偿。

  来源:e公司

  在宣布关闭印度工厂一年后,老牌汽车厂商福特与当地工人终于达成遣散补偿协议。

  10月1日,据媒体报道,福特汽车印度分公司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工厂的工人达成遣散补偿协议,最终的和解方案是该工厂2592名工人,平均获62个月薪水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曾宣布,为加快向电动化转型,公司将进行重组,削减总计3000个岗位,此次裁员主要影响美国、加拿大和印度三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逐渐缩减印度等市场的同时,福特面对中国市场可谓动作频频,比如9月26日福特电马赫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开启运营,这被业内视为福特加码中国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大动作。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e公司记者表示,印度汽车市场目前体量较小,关闭工厂有利于其减少亏损。相比之下,中国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需求较为旺盛,这是福特汽车加快中国市场布局的一大背景。

  从二级市场看,近期美股福特汽车跌幅明显,9月20日,美股福特汽车收跌超12%,创下近十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9月20日至今,福特汽车9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过25%,市值已蒸发了150亿美元。

  平均补偿62个月薪水?汽车巨头在印度大撤退,却在加码中国市场

  9月19日,福特汽车曾发布公告称,由于供应链问题,公司预计第三季度的成本将比此前预计的多10亿美元。供应链问题已导致零部件短缺,影响到大约4万-4.5万辆汽车,这些汽车目前还无法送达至经销商处。

  印度市场亏损超20亿美元

  10月1日,据媒体报道,福特汽车印度分公司在去年宣布关闭其在印工厂后,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工厂的工人达成遣散补偿协议。

  据报道,福特印度公司的转型官Balasundaram Radhakrishnan在一份声明中称,福特汽车与代表2592名长期雇员的钦奈福特雇员工会达成一致,最终的和解方案是为每个雇员提供平均约62个月的薪水,以保证为他们“提供足够财务缓冲和时间来规划未来”。

  具体的遣散费计算标准为:工龄每增加一年,福特就支付140天的工资,此外,福特还将为每位员工支付15万卢比的一次性费用。综合算下来,相当于为每位员工支付平均62个月的薪水(最低4.1年最高9年)。

  此外,这位转型官还表示,公司决定向在10月14日之前完成离职手续的员工支付一个月工资作为签字费。据印媒介绍,大多数福特员工已经在该厂工作了10年以上。

  回溯来看,去年9月,福特汽车决定停止在印度生产汽车,并关闭位于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萨南德(Gujarat)、南部城市金奈(Chennai)的制造工厂。

  其中,福特计划在2021年第四季度前,停止在古吉拉特邦萨南德工厂进行汽车组装,并将于2022 年第二季度前,停止在金奈进行汽车和发动机制造。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彼时说,福特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制造将立即结束,大约4000名员工将下岗。尽管福特汽车在印度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在过去10年中的运营亏损超过了20亿美元。他补充说,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多年亏损、行业产能持续过剩以及印度汽车市场缺乏预期增长”。

  近期还宣布裁员

  资料显示,福特汽车1995年开始在印度经营,25年来在印度投资超过20亿美元,2019年,福特与当地的竞争对手、印度电动汽车制造商马辛德拉达成协议,将其大部分在印度业务转移到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但该交易于2020年年底破裂。福特汽车多年来努力争取印度消费者,却只获得印度乘用车市场不足2%的份额。

  值得指出的是,福特汽车关闭的古吉拉特邦工厂也在近期被当地汽车公司收购。

  今年8月8日,有消息称,印度汽车巨头塔塔汽车(TTM.US)同意收购福特汽车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工厂,以提高其生产能力。根据塔塔汽车的一份声明,该公司将为这笔交易支付72.6亿卢比(约合9200万美元),涵盖包括土地和建筑、以及在古吉拉特邦萨纳德的汽车制造厂及其机器和设备。

  塔塔汽车在声明中表示:“随着我们的制造能力接近饱和,这次收购是及时的,对所有利益相关者都是双赢的。”“它将开启每年30万辆的最先进的制造能力,而这种能力可扩展到每年42万辆。”

  另一方面,为加快向电动化转型以及业务重组,福特汽车于近期还抛出了一纸裁员计划。

  据报道,当地时间8月22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为加快向电动化转型,公司将进行重组,削减总计3000个岗位,此次裁员主要影响美国、加拿大和印度三地。本次削减的3000个岗位包括2000个全职员工与1000个合同工,工厂工人此次不受影响。22日当天,福特首席执行官法利在致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福特汽车公司的成本结构不管是跟传统竞争对手相比还是跟新竞争对手相比,都缺乏竞争力。

  加码中国市场

  在逐渐退出印度等市场的同时,福特正在加快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

  9月30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吴胜波将于10月1日加入福特汽车公司,出任福特中国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吴胜波将负责工程、生产制造、质量和采购等业务,同时负责管理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

  而在此前9月27日,福特汽车(中国)宣布了关于林肯中国的新人事任命。由于现任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所以福特中国决定由朱梅君接替毛京波出任林肯中国总裁一职,向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和林肯全球总裁樊兆怡(Joy Falotico)汇报。

  在业内看来,近期的两次高层人事变动,与福特中国的战略调整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加码息息相关。据媒体统计,近三年来,福特已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福特中国也曾公开表示,“福特中国2.0”(中国化与本土化的发展理念)这一战略目前正在加速实施。

  9月26日,福特正式对外宣布福特电马赫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开启运营,深度聚焦中国市场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与运营。据介绍,福特电马赫科技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加速“福特中国2.0”计划的落地,在电气化、智能化和客户体验三大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和升级。

  根据规划,福特中国未来还将为管理层注入更多熟悉中国汽车市场的高端管理人才,同时着重培养和聘用更多本土员工,以及时应对市场发展趋势调整战略,提高决策效率。

关键词阅读:汽车巨头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