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银行保险业财富管理论坛举办 资管行业高效精准促进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11月23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激发经济新动能 共赢资管大时代——2022中国银行保险业财富管理论坛”在金融街举办。论坛同步举行天风证券杯·第三届中国银行业理财金牛奖、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

  与会人士表示,2022年是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元年,资管行业从数量型规模增长向质量型结构优化发展势在必行。中国资管行业已吹响脱虚向实、回归本源的号角,以更高的效率灌溉实体经济,以更稳的步伐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证券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丁坚铭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对于资管行业而言,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历经四年的洗礼,资管新规正式全面落地。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课题指引下,中国资管行业吹响脱虚向实、回归本源的号角,以更高的效率灌溉实体经济,以更稳的步伐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新格局下,资管行业将全面释放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磅礴力量;将全面激发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财富效应,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重大使命;将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牢牢把握战略机遇,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注入新动能。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大鹏表示,今年是资管新规落地元年,资管行业从数量型规模增长向质量型结构优化发展势在必行。银行保险行业立足自身特色,加速实现净值化、多元化转型,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市场的需求。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我国的养老金融市场应该形成多元主体参与、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的全面发展格局。未来,关于养老的相关政策可以持续加大力度,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整合好市场各方资源,共同推进我国养老第三支柱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表示,2022年,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后,资管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银行理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下一步,中银协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将始终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持续有序推动银行理财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指出,理财产品主动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本源,主要体现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参与和完善ESG投资体系;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试点开启跨境理财通;助力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探索发行“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等。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国寿资产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表示,保障是保险业的根本功能,投资作为衍生功能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保障。保险资管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将服务保险主业作为自身的首要职责和第一使命。

  天风证券总裁王琳晶表示,资管行业要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科创驱动发展;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支持绿色转型发展。同时,资管行业要服务财富管理,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助力共同富裕;也要服务金融改革,推进金融体系形成良性生态。

  放眼全球资管行业,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认为,目前有三大趋势:一是全球资管行业的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二是中国仍将是下个十年全球资管发展的主阵地,为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提供广泛的增长机会;三是ESG投资的普及,有望为前瞻布局者带来先机。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资管行业的多位“大咖”齐聚一堂,就未来资管行业不同类型机构如何立足高质量发展阶段,发挥各自禀赋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参与讨论的嘉宾认为,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各个资管机构应发挥己之所长,并最终形成有机结合,打造共同的生态圈。

关键词阅读:财富管理论坛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