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 | 市场基本上对利好“免疫”

  红周刊 主持人 | 尹星

  央企逆势骚动

  主持人:最近泛舟是不是在研究柯南啊?每次都给大伙留点线索,只要破解了,再加上学过的战法模式,常有奇效。从游戏、世界杯到中字头,这两周的短线都变“躺赢”了。

  泛舟:这才有意思,我们从来不荐股,但一定要教大家真东西,告诉大家短线正确的思考方式及切入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法学会了,可以一直用下去。好票时时有,就看你有没有能力接得住。反之,如果大伙连那么明显的线索都不去思考,甚至都不愿意打开行情软件看一看,还是趁早断了做短线的念想吧。要掌握短线的精髓,需要付出大量时间、精力以及小部分的资金。

  主持人:小部分资金的意思让大伙先练会呗。

  泛舟:对,小部分资金仅指按照我模式练的,把你练习交易的成本控制在极小的范围内,但你获得的经验可以无限积累。自己瞎买的话,没多久就玩不动了,因为没钱了。这些都具备之后,准备好5年入门,10年晋级。做不到就早点放弃,听我一句,做中长线比较合适。

  主持人:中长线也要买对啊,2016、2017年你买个50或者300的指数,拿到现在几乎保本。这不5年时间就荒废了。

  泛舟:所以这个世界没有不劳而获。这么说吧,你站在当下或者10月底的位置,投资上证50以及沪深300,未来3年年化30%左右,还是有很大希望的。这可比近期亏钱的固收+和稳定3%+的大额存单好太多了。此时你还想获得更超额的收益,就要开始研究行业,主题,甚至公司,按照组合去配比。

  主持人:站在离下一次牛市起点并不远的位置,大伙赶快学习还来得及。那些没时间学习的朋友,你还得给点建议,说说热点及指数的波动。

  泛舟:热点目前还是以中字头+为主,特别是新老基建、安全发展、数字经济等中字股,它们不会被指数波动所干扰。这不你都说了,现在离牛市起点并不远。上回它们集体逆势骚动,是在2015年6月中旬,那可是指数的阶段大顶,一批央企票逆势而起,指数震荡完毕之后,又是“王的女人”梅雁带头挂起央企上涨之风。市场相对越弱,中字头越安全,下周也是如此。至于指数,不多说了,短期没戏的,别多想,踏踏实实做个股就行了。

  短期行情的两大风险点

  主持人:本周市场又变成了“俯卧撑”行情,波幅明显收窄,萧萧展望下12月的行情吧。

  海风若雨萧萧:本周政策利好不断,已经明示要动准备金率,六大国有银行积极向地产提供融资服务,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但是市场基本上对利好政策“免疫”。

  主持人:怎么讲?

  海风若雨萧萧:A股历史上除了大牛市环境,没有四季度向上突破的先例,根本原因就在于,四季度各个板块或者行业的盈利已成定局,除非有非常明确的牛市预期或者逻辑(也就是来年会更好),资金不会大举入市。例如2014年11月的降息,就明确的开启了新一轮降息周期,刺激了资金大举入市,最后形成了“疯牛”。上周我们也讨论过,地产今年下滑已成定局,和2022年3月相比,地产行情已经很大不同,明年能恢复多少销量也没人能说得清,明显不具备成为行情“主线”的能力。所以稳增长政策刺激地产板块这个逻辑没问题,但是指望靠地产板块走出盘局难度不小。

  主持人:明白了,上周你判断市场难以跨越3150点——3280点平台,看来就是这个道理。

  海风若雨萧萧:12月的行情有两大风险点,一个是海外加息(12月14日),市场普遍预期是+0.5%,预期比较充分,应该不会像9月那样造成市场主要冲击;另一个就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当下各地日新增大家都知道,亚洲的近邻日本、韩国当下日新增7万—10万,明显处于秋冬季的疫情高峰期。现在既要又要,难度不小。按照过去3年的经验看,管控见效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今年春节是1月22日,比往年要早,某因素很显然会影响节日期间的消费,进而影响到2023年一季度的经济形势。推算下来,估计12月的市场走势会类似2012年12月和2018年12月的走势,出现一轮缩量阴跌的局面。

  盯住下周风向标

  主持人:本周市场较为混乱,上海指数启动了中字头、券商护盘,维持了稳定,但创业板逐步走低。怎么看待这种走势?

  骄阳:这种走势也是无奈之举。赛道维持震荡格局,指数自然上不去。这波最强的热点信创和医药都出现了阶段性顶部后开始回撤,这种绝对热点的调整,带来的必然就是资金情绪上的减弱和谨慎,所以我们看到创业板出现了持续调整。目前看盘面,属于下跌抵抗结构,后面需要看中字头代表的基建板块能不能走出持续性修复,这会是下周市场的风向标。

  主持人:中字头后面怎么看?

  骄阳:中字头基建能出现一波上涨的话,还是符合逻辑的。博弈后面大概率有稳增长的消息不断发酵。

  主持人:几个央企核心电力(火转绿)最近逆势走的很好,好像有点走独立的意思。

  骄阳:这个板块,今年确实很难,中报不及预期,三季报也不好,导致了股价今年跌宕起伏。不过从行业前景来说,虽然今年很难,但是今年有多难,未来改善预期很可能就有多大。今年炒信创炒医药,炒的都是安全属性。但能源安全怎么就给忘了呢?这个难道不重要?我觉得恰恰相反,是太重要了,如果我们不能保障能源安全,那么所谓数字经济你不觉得就是个笑话?现在就是行业最黑暗的时候了,如果拉长时间,从行业预期上比电力好的应该不会太多。只不过A股投资者都太追求短线收益了。

  (本文已刊发于11月26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