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最差阶段过去了吗?

  文 | 招商宏观张静静团队

  核心观点

  今年权益市场的差来自于国内经济快速下滑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全球最差组合”。近期,国内疫情重新升温,经济或仍在探底阶段,但伴随着地产、货币等政策的密集出台,“政策底”已经探明。此外,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首度跌破荣枯线,海外衰退风险隐现,12月美联储加息缓和、明年春天结束加息均为大概率。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国内权益市场最差阶段已经过去,但若海外经济衰退预期强化,能源价格中枢下移,国内新旧能源相关领域或受掣肘。

  上周高频数据边际企稳。1)生产端,10月以来的下滑趋势有所遏制。第一,开工率高频指标环比改善数量有所增加,钢铁行业部分指标没有继续下滑。第二,产能利用率指标继续小幅改善,电厂耗煤量开始环比回升。第三,粗钢、钢材等产量11月中旬较上旬均有所反弹。2)需求端,价格指标明显改善。水泥产业链价格继续上升,混凝土、熟料价格维持小幅上涨趋势,螺纹钢、热卷价格也结束10月以来的下跌趋势、连续两周回升。3)主动去库仍在持续。螺纹钢、热卷、沥青、水泥等产品库存环比下跌,尤其是钢铁产品库存水平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国内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区域性疫情一波三折、对经济造成明显冲击,亟待政策外生动力的提振。

  基本面弱势倒逼政策出手。1)地产政策再出利好。11月21日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拟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免息贷款,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而此前“第二支箭”和“金融16条”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渠道,种种举措有助于房地产业发展回归正反馈。2)降准如期落地。11月23日国常会提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11月25日央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意味着央行开始着手帮助商业银行降低负债成本,适度的降准幅度表明当前的货币流动性环境整体合理充裕。叠加结构性工具投放的帮助,预计近期LPR利率将会下调,最快见于12月。

  海外基本面继续转差。1)美国景气指标继续下滑。11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降至47.6(前值50.4),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服务业PMI降至46.1(前值47.8),而11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56.8(前值59.9),加息对基本面掣肘持续显现。2)欧元区基本面小幅改善,但仍弱势。11月欧元区Markit服务业PMI48.6、持平于前值,制造业PMI升至47.3(前值46.4)。11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升值-23.9(前值-27.6)。但11月24日德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扩大至27BP,为近30年来最大倒挂,暗示未来衰退风险。

  未来海外货币政策或逐步切换至“欧鹰美鸽”。1)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表态偏鸽。在纪要中,美联储多数官员表态支持不久后放缓加息步伐,11月25日CME对于12月加息50BP的概率升破80%。但,美联储结束加息为时过早,但放缓加息节奏相对明确。2)欧央行加息政策或仍激进。10月欧央行会议政策纪要显示,欧元区通胀加剧的背景下,无论经济前景如何恶化,防止通胀根深蒂固是当务之急。多数官员支持在12月加息75BP。预计未来将进入“欧鹰美鸽”阶段,不排除美元指数因事件冲击再度反弹,但上行空间相对有限,明年美元指数高位回落是大概率。

  正文

  宏观周观点

  1、降准来了,降息还会远吗?

  招商宏观 | 最差阶段过去了吗?

  2、美国景气指标持续走弱

  

  招商宏观 | 最差阶段过去了吗?

  风险提示:

  国内及海外政策。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货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