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鹤2022下半年营收逆势上扬,创新驱动迎广阔发展机遇!

  3月28日,中国飞鹤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飞鹤实现营业收入213.1亿元,归母净利润实现49.42亿元,业绩表现持续稳健。其中,飞鹤下半年营收增长显著,达116.4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20.3%。

  具体来看,飞鹤上半年主动调整渠道库存,下半年逆势实现营收同比增长,诠释了飞鹤强大的经营韧性和增长潜力。

  夯实科研创新根基 引领消费需求

  实际上,作为最早的婴配粉企业之一,2022年飞鹤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主动求变求新,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渠道改革等方式,推动婴配粉业务领先优势持续扩大。截至2023年1月,数据显示,飞鹤市占率21.5%,稳居市场第一。

  近年来飞鹤围绕消费者全生命周期设计产品,以多元产品更好满足消费者实际需求。2022年,儿童粉业务市占率达18.1%,为行业第一品牌。

  同时,2022年1月,飞鹤继续完善星飞帆大单品矩阵,继经典星飞帆、星飞帆A2之后,正式推出星飞帆卓睿,并创新应用了飞鹤最新的母乳研究成果。凭借领先的产品力及品牌影响力,星飞帆卓睿一经推出,市场反馈热烈。数据显示,星飞帆卓睿月销售突破并站稳3亿,2022年,卓睿全渠道份额增速第一。

  在夯实企业线下渠道基本盘的同时,飞鹤线上业务增速明显,2022年,飞鹤电商成交用户814万,同比增长19%。

  事实上,科研创新是飞鹤持续领先行业发展的根基和内驱动力,飞鹤每年持续性投入研发经费进行全产业链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2022年,飞鹤研发投入4.9亿元,同比增长15.9%,研发投入费用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飞鹤始终坚持研发创新驱动,尤其在母乳研究及配方研发方面取得众多突破。2022年5月,飞鹤成功获批乳铁蛋白生产许可,建成了行业内第一条乳铁蛋白自动化生产线并正式投产,不仅打破了国外对乳铁蛋白的垄断,也为将来企业提取其他更复杂的蛋白,以及为我国乳品深加工沉淀技术。

  得益于在婴配粉领域良好的研发沉淀,2021-2022年期间飞鹤连续两年“揭榜挂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仅有的两项与婴配粉相关的项目中,飞鹤分别承担1个专项和1个课题,为研制新一代婴配粉展开技术攻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飞鹤专利申请量234件,获授权专利186件。

  2022年年末,飞鹤首次提出“鲜萃活性营养,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战略,致力于通过前沿科技助推产品品质提升,用创新供给引领消费需求,逐步打造并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外围环境迎多重利好 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

  在多品类并行发展及研发创新的推动下,飞鹤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

  2022年飞鹤扎实推进消费者服务体系建设,全年落地线下面对面研讨会超100万场。此外,飞鹤通过精细化运营不断升级消费者服务体验。截至目前,飞鹤用户运营平台星妈会已沉淀消费用户数超5800万,飞鹤在为这些用户提供便利的售前、售后服务的同时,还提供“生、养、教”育儿知识,助力消费者科学、理性育儿。

  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飞鹤通过“工厂+牧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黑龙江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累计创造17万个就业岗位,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鼓励生育”上升至国家战略,系列生育激励政策的相继出台,将有助于提高生育意愿。

  今年是新国标落地元年,新国标之下,市场准入门槛提高,部分中小乳业基于成本考量主动或被动收缩业务。飞鹤方面,截至目前飞鹤旗下21个品牌、63个配方已全线通过新国标注册,数量位居行业首位。

关键词阅读:飞鹤

责任编辑:郝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