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组”面前,日本把命运托付给一个54岁的男人

  一个团队要如何形成一个部落一样的心智、一种集体的心智体?

  就在今天,又一次,德国队倒在了世界杯小组赛上。

  两个2-1,两场先被领先之后的极限逆转,E小组这个“死亡之组”给出了一个让所有人赛前无法预料的结局——日本队先后击败德国、西班牙两大强队,以小组头名出线。

  是谁斩断了德国队的路?

  ​就是这个身着刻板的西服却拥有诡谲的战术的日本国家男足主帅——森保一。

  其实从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始后,森保一身上就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日本公众难以接受他在前三场输了两场(分别负于阿曼和沙特)的耻辱的现实,甚至有人提议将他就地免职,而后来的一波六连胜,又让大家对他重燃希望。

  但当世界杯分组抽签出来的那一幕,没有人再看好日本队,毕竟确实“太死亡了”,夹杂在德国和西班牙两个强队之间,几乎看不到任何出线的可能。

  但,事实证明你们小看了这样一位有着特别战术的教练。

  分组抽签结果出来不久,森保一就直接提出了球队要打进八强的目标。

  此时绝大多数人都在讥笑他,认为这是痴人说梦......

  然而,这位外表极其平凡、平和、平静的中年男人,骨子里的倔强却是掩饰不住的,他再次带领弟子们后发制人,完美反击,以小组第一名,创造了亚洲球队的奇迹。

  也许本届世界杯哪支队伍能够最终获得冠军我们还无法预知。

  但日本队这场世界足坛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也毫不夸张,是足以写进教科书的标准案例,也许你也被这支球队的团队精神所感动,但你更要承认呈现这一切精彩盛世背后的男人,森保一确实有一套。

  要知道在众多球星云集的队伍中,一个队伍表现得出色与否,教练是异常重要的,如何带领一支队伍获得一场场的胜利,直至获得冠军,这其中可是大有学问。

  如果把这套思维搬到我们的生活中,其实一支球队就像一家企业,教练就是这个企业的领航员,我们可以从一位教练身上学到更多管理智慧和实用方法,更好的带领我们的团队取得更有益的成绩!

  而今天要给到家介绍的这两本书,都和教练有关,一本是美国传奇橄榄球教练文斯·隆巴迪(Vince Lombardi)的《What It Takes to Be #1》,另一本是中国著名足球教练金志扬和北大商学院青年老师吕峰合著的《像教练一样带团队》。

  两本书的作者虽然他们所带领的运动项目不一样,但作为群体对抗性的运动,带队伍的底层逻辑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What It Takes to Be #1》这本书被美国的商学院以及很多企业奉为经典之作,文斯·隆巴迪,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位传奇的橄榄球教练,据说多次带领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队获得了了不起的成绩,而这本书则是传达了他的执教理念,展现了他非凡的领导力。

  而《像教练一样带团队》这本书的作者一位是管理理论的研究者吕峰,一位是优秀的足球教练金志扬,两位作者将足球教练艺术与团队管理学结合,共同探讨如何培养带领一个优秀的团队,书中从队伍构建到文化建设,从冲突管理到激发控制,从归属建立到关键员工管理,都有非常独到且深刻的见解。

  宽博士独家领读这两本书,分享了两位教练各自带团队的心得,并将这些心得与企业管理的方式相关联,再结合人类学的原理,为大家剖析中国足球遇到的问题,以及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出一套如何带领出一个好的队伍的秘诀。

  点击加入「宽博士书友会」,观看《像教练一样带团队》完整版精读视频,了解绿茵场上的管理学秘籍!

  ----------------华丽的分割线-----------------

  点击下载钛空时间App,高质量度过闲暇时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