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去年营收逼近千亿,同比增长5.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9日晚,蒙牛乳业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蒙牛全年收入为925.9亿元,同比增长5.1%,经营利润为54.2亿元,同比增长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03亿元,同比增长5.5%;摊薄后每股收益为1.336元;毛利率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至35.3%。

  图片来源:蒙牛财报

  从具体业务来看,液态奶仍是蒙牛的主要来源,收入为782.69亿元,同比增长2.3%。2022年蒙牛高端常温奶特仑苏的有机常温奶已经超过竞品成为市场第一。去年上半年,“百亿单品”特仑苏贡献收入近150亿元。

  鲜奶成为一大亮点。据了解,在过去三年,蒙牛鲜奶的增长速度达到了品类的三倍,连续两年实现了盈利。其中,2018年创立的高端品牌每日鲜语增长超过30%,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长水平,2022年在山姆、盒马、永辉、永旺零售系统销量份额达全国第一,并在国内高端鲜奶市场位列份额首位。洞察女性減脂需求,每日鲜奶去年上市4.0低脂鮮牛奶。去年6月,每日鲜语还推出了面向年轻人的“小鲜语”,在便利店渠道开拓增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联手茅台,跨界打造茅台冰淇淋等多款爆款单品后,蒙牛冰淇淋业务大涨。财报披露,2022年蒙牛冰淇淋收入为56.524亿元,同比增长33.3%,占蒙牛总收入的比重从上一年的4.8%上升到6.1%。

  当前,蒙牛旗下的四大冰淇淋品牌主要为随变、绿色心情、蒂兰圣雪和冰+。财报披露,随变年内重点推广的产品包括与生巧巧克力概念相关的软芯系列,以及与原神IP合作定制的脆皮果酱系列;绿色心情则以减糖配方打造轻负担体验,以植轻系列占位高端市场;高端冰激凌品牌蒂兰圣雪与茅台联合推出茅台冰淇淋,以纯正的生牛乳配合酱香型飞天茅台酒,使其成为爆款产品;并基于与迪斯尼的战略合作,为其定制与玲娜贝儿相关的流量IP产品。

  蒙牛总裁卢敏放指出,以东南亚为例,蒙牛的冰淇淋业务增长很快且已经盈利,单单在印尼市场就卖到了18亿元。他提到,自己很喜欢蒙牛与茅台合作推出的茅台冰淇淋,后续蒙牛还会和同仁堂合作推出新的产品。

  在冰激凌供应链方面,一个月前,蒙牛宣布将在四川省眉山市投资15亿元建造高端冰淇淋生产线,其中包括8条先进冰淇淋生产线,有5条为24排智能线,其余3条为多功能隧道线,日产能近300吨。

  奶粉业务方面,蒙牛去年收入为38.62亿元,同比下降22%。对于奶粉业务的下滑,蒙牛在财报中指出,受到了外部环境与出生率走低的双重影响。卢敏放表示,预计蒙牛的奶粉业务今年会有比较好的修复。“我们对贝拉米的所有管理层都做了调整,一季度的数据还不错。”贝拉米原为澳洲一家奶粉品牌,于2019年被蒙牛以71亿元的价格收购,在收购之前,贝拉米70%以上的营收来自中国。

  2022年,蒙牛的奶酪及其他产品总营收约为4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几乎翻番,营收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8%增至5.2%。去年11月,蒙牛完成了对妙可蓝多的要约收购,持股份额达35.01%。

  财报表示,2022年蒙牛推出蒙牛奶酪全新品牌定位:蒙牛奶酪 — 好牛奶 • 好奶酪。受益于家庭烘焙的兴起,家用佐餐奶酪和黄油产品销量稳步增长,明星单品蒙牛爱氏晨曦国产黄油销售持续提升。爱氏晨曦同时积极建设专业餐饮奶酪的应用平台,布局烘焙、茶饮、西餐等更多元化渠道。

  在渠道方面,蒙牛奶酪事业部年内积极加速布局O2O到家业务、社区团购和在线直播等新零售渠道。同时,积极借力蒙牛在常温渠道的优势,推进奶酪渠道下沉和深耕,进一步扩大终端售点的覆盖率。

  不过,蒙牛在财报中也提到,因奶粉和乳饮料业务下滑、原辅材料平均价格上涨,以及增加厂房及生产设备投产所产生的折旧费用增加影响,毛利率有一定下滑。卢敏放指出,“每个品类上都会形成CR2(市场占有率排名前2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之和)超过60%-70%”,而“这种情况在常温奶市场已经出现了”,利润率的改善大头还是取决于自己。

  展望2023,蒙牛总裁卢敏放表示,未来,蒙牛将持续以品牌、创新和数智化为主要驱动力,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继续向“再创一个新蒙牛”战略目标迈进。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 | 柳大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