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汽车从昌河铃木撤资 下一个会是长安铃木?

  6月15日,昌河汽车官网发布《关于原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公告》。

  

  据公告消息,经昌河铃木双方股东的友好协商,铃木汽车决定将所持有的昌河铃木全部股权转让给昌河汽车,该决定已经获得了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并于5月30日完成了股权及公司名称的工商登记变更手续。此后,铃木汽车不再承担昌河汽车包括市场产品在内的相关责任。

  合作结束

  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资料,昌河汽车工商信息已经于6月5日进行了变更,铃木汽车已经不在昌河汽车的股东信息内。

  另外,昌河汽车注册资本从32亿元增加到42亿元,同时调整了股权比例,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和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已经对昌河汽车股权进行了减持,而北汽集团则相应地进行了增持。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撤资意味着双方的合作正式结束。

  据了解,北汽集团在重组昌河汽车后,曾与铃木汽车商谈,希望铃木汽车能每年至少向昌河铃木导入一款新车型。结果双方并没有谈拢,昌河铃木旧车型并没有得到更新,整个经营处于“一潭死水”的状态。

  另据消息,宝能已经派工作组进驻昌河铃木的基地——江西九江,已经敲定参股昌河铃木计划,不过暂未对外公布。

  “昌河汽车一直不景气,铃木汽车方面也无意增资,昌河铃木急需宝能来输血。”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长安铃木,下一个?

  铃木汽车从昌河铃木正式撤资后,其在中国合资公司仅剩长安铃木。

  乘联会数据显示,1-5月长安铃木累计销量为21058辆,同比下滑47%;2017年全年销量也仅有83896辆,跌幅达27%。单纯从销量来看,长安铃木在华处于“风雨中飘摇”的状态。

  另一方面,长安铃木仍无法摆脱“退出中国”的阴影。今年4月末,知乎上一位署名为“孙少军”的汽车行业内部人士曾爆料国内某家合资品牌即将退出中国市场,长安铃木随即被怀疑;5月份,《国际金融报》记者得到的消息显示,长安铃木工厂已经停工,多款车型已经停产

  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铃木汽车想要退出中国市场,除长安铃木外,还涉及昌河铃木的问题,关系错综复杂;现在铃木汽车已经从昌河铃木撤资,铃木汽车从长安铃木撤资在操作上也就变得简单了。

  “目前来看,铃木汽车在加速撤离中国市场。不久的将来铃木汽车或许会成为第一个正式撤出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任万付说。

关键词阅读:铃木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