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股东换血 交银康联或改“日本味”新名

摘要
在增资方案初定时,就传出交银康联外资股东已准备退出的消息,如今“换血”一事终落地。从代表万能险保费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来看,2018年,交银康联该项保费35.3亿元,同比下降25.3%。

  在增资方案初定时,就传出交银康联外资股东已准备退出的消息,如今“换血”一事终落地。

  3月13日,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交银康联”)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关于股权转让及名称变更的议案》,一致同意康联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交银康联人寿的股权。

  公告显示,原股东澳大利亚康联集团将完全退出,而接手方为日本MS&;AD保险集团。

外方股东“换血”

  此次交银康联的股东变更前,交通银行持股62.5%,康联集团持股37.5%。

  而股权转让后,康联集团将不再持有交银康联的股权。这也意味着,MS&;AD保险集团将取代康联集团成为交银康联的外方股东,并持有其37.5%股权。

  关于此次股东变更的原因及后续更名等事宜,交银康联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监管要求,尚有待批复。相关内容以公司官网公告为准,如有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司将及时发布。

  资料显示,交银康联前身是由国寿集团与康联集团设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中保康联。2010年,国寿集团将所持该公司51%的股权转让予交通银行,公司更名为交银康联。2010年6月,康联集团又将所持11.5%股权转让予交通银行。

  记者注意到,2018年7月11日,交银康联刚刚获批完成了一笔较大数额的增资方案,注册资本金增加至51亿元。其中,交通银行的注册资本出资额由13.13亿元增加至31.88亿元,康联集团由7.88亿元增加至19.13亿元,皆为同比例增资。

  而在拟增资方案公布的同时,就有消息称,康联集团也在同步谋求退出。根据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公告,将所持交银康联的37.5%股份以32亿元的价格售予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是康联集团的母公司,持有康联集团100%股权。

  而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便是MS&;AD保险集团的子公司。MS&;AD保险集团于2010年4月成立,是在三井住友海上集团、爱和谊财产保险公司、日生同和财产保险公司进行经营整合后成立的,业务涵盖财产保险、风险管理、资产运用以及人寿保险等各个领域。整合之后的MS&;AD保险集团成为日本第一、世界第七的财产保险集团,股东包括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等。

  银保渠道不再吃香

  与大部分银行系寿险公司一样,交银康联保费收入也高度依赖于银保渠道。

  银保渠道曾是国内人身险市场梦开始的地方。2003年监管许可下,银保渠道迅速成长为国内最重要的保险销售渠道之一,保费收入突飞猛进,并于2008年,首次超过个险营销渠道。

  但时光变换,风向也在变,监管将保障放在首位,“短平快”的保单不再吃香。这带来的影响也是立竿见影:2018年银保渠道业务收入下降超过20%,业务占比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

  曾经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如今却被认为是渠道单一、过分依赖。以交银康联为例,2017年,该公司实现规模保费178.5亿元,其中通过交通银行代销的保费收入便有177.2亿元,占比高达99.2%。2018年,交银康联实现规模保费115.4亿元,通过交通银行代销的保费收入也有113.5亿元,占比高达98.4%。

  对此,交银康联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作为一家银行系公司,天然拥有股东银行的客户和渠道优势,优先发挥自我优势是必然选择。衡量发展好坏的标准,应该看保险子公司能否体现专业价值,是否让渠道、客户和公司实现共赢。

  据交银康联称,基于这一方向,自2012年,公司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即围绕“成为一家在保障型保险服务领域成长性和盈利性居领先地位的公司”战略目标。一方面充分融入交银集团财富管理保障体系,积极发挥保险子公司的专业优势;另一方面打造卓越的资产管理能力。

  “银行系”行至分岔口

  按照以往,险企的盈利能力不足往往是股东方转让股权的主要原因。

  虽成立伊始,交银康联亏损不断,但这一态势从2012年就开始扭转,并在2014年首次实现盈利0.21亿元。

  2015年至2018年,交银康联均实现盈利,分别为2.04亿元、2.05亿元、2.56亿元、3.22亿元。

为何盈利增加,规模保费却有所下降?

  对此,交银康联回应本报记者称,一方面,公司继续优化负债端业务结构,主动压缩万能险规模,坚持走价值发展之路。虽然全年规模保费总量同比下降,但经营效益和业务价值都有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公司以渠道和能力建设为重点,探索新个险业务,启动了再次的转型升级。

  从代表万能险保费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来看,2018年,交银康联该项保费35.3亿元,同比下降25.3%。

  其实,像交银康联这样的银行系险企还有很多,面对转型关口,他们的表现又如何呢?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招商信诺、工银安盛、中邮人寿、建信人寿、交银康联、农银人寿、中荷人寿、中银三星、光大永明9家险企全部实现盈利,合计净利润为32.88亿元,同比增长39.3%。但与其他非上市寿险公司相比,盈利能力尚欠缺,比如净利超过10亿元的仅有招商信诺。

  从代表万能险保费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来看,2018年,有4家银行系险企万能险保费仍在增长之中:建信人寿、中银三星、中荷人寿、招商信诺该项保费分别为167.5亿元、43.4亿元、1.1亿元、0.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1.8%、35.5%、12%、157%。

  另外,农银人寿、光大永明、工银安盛、中邮人寿2018年该项保费收入分别为10亿元、8.4亿元、0.8亿元、0.05亿元,同比下降36.9%、48%、37.6%、45.3%。

  

关键词阅读:交银 换血 外资股东 股东变更 日本生命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