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中国在区块链领域融资占比83.1% 警惕技术焦虑带来金融泡沫

摘要
刘元春引用一组数据表示,中国在区块链领域的融资占全球的83.1%,这个比重需要反思。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9日,京东2019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分论坛《金融科技下半场》并发表演讲。刘元春表示,目前已经到了一个对金融科技进行理性反思的阶段。

  刘元春引用一组数据表示,中国在区块链领域的融资占全球的83.1%,这个比重需要反思。结合当前科技金融模式、业态的变化,刘元春从未来学角度分析称,未来学的预测大多数是不靠谱的,那些超级小概率的事件往往就是所谓的黑天鹅。他还表示,人们对于技术的焦虑很容易转换为对金融的期待,最终带来泡沫。新奇、憧憬要适度。

  刘元春指出,关于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某种标准下技术革命可能还要逊色于马桶革命,一种可获得技术对金融的贡献、贡献的路径是应用之前都应该搞清楚的。低利率、低通胀、低贸易等“5低“背景下,金融科技的真正意义是值得思考的。

  首先,对于信息不对称问题作用重大,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信息不对称。其次,以区块链为例,其目前的应用在消除某些问题的同时可能也在衍生新的问题,

  此外,关于金融风险的控制未来5-10年应该思考的,正是在不同经济周期中,金融科技如何真正地发挥作用。

关键词阅读:刘元春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