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调降今年经济增速 下行风险依旧存在

  2020年,全球经济面临的多重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欧洲央行在内的官方机构都已接连下调各自地区和全球在2020年的经济增速预期。

  近日,世界银行也对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作出相应下调,显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存。

  下行风险仍占主导

  在1月8日发布的2020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中,世界银行称,投资和贸易从2019年的严重疲软状态逐渐复苏,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上升至2.5%。这一预测比2019年的2.4%(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增速)稍有上升,但不及去年6月提出的2.7%的预期增速。

  

  世界银行还预计,发达经济体在2020年的整体增速将下滑至1.4%,原因之一是制造业持续疲软。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速将加快至4.1%,但由于出口和投资弱于预期,有三分之一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长将减速。

  “由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可能保持缓慢,决策者应抓住机会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促进基础广泛的增长,这对减贫至关重要。”世界银行集团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副行长西拉·帕扎巴西奥格鲁表示,“改善营商环境、法治、债务管理和生产率的举措有助于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世界银行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将放缓至1.8%,这折射出前段时间加征关税和不确定性上升产生的负面影响。此外,由于工业活动疲软,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至1%。

  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中,下行风险仍占主导,或使增长大幅放缓。下行风险包括贸易紧张局势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再度升级、主要经济体下滑幅度超过预期,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出现金融动荡。即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复苏如期而至,人均增长仍会远低于长期平均水平,也会远低于实现减贫目标所需要的水平。

  “全球低利率对防范金融危机的保障是不牢靠的。”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汉·高斯表示,“历史表明,债务积累狂潮往往都有令人不愉快的结局。在脆弱的全球环境中,改善政策对于最大限度地化解债务狂潮带来的风险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预测的趋势与其他国际组织大致相似。2019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世界经济增速有望在2020年提升至3.4%,较去年7月的预测值降低0.1个百分点。

  四大关键问题

  世界银行还针对当前全球经济的四大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

  1

  第四次债务狂潮

  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近期的债务积累。在过去50年中,有过4次债务积累狂潮。最近一次债务狂潮开始于2010年,是规模最大、增速最快和范围最广泛的一次。虽然低利率缓解了高债务带来的部分风险,但前三次范围广泛的债务积累都以普遍的金融危机告终。万一风险变成现实,为降低危机概率和减轻影响,可选择的政策包括建立具有韧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框架、设置完善的监督和监管机制并遵循透明的债务管理实践。

  2

  如何重启生产率增长

  生产率增长是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和减少贫困的驱动力。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生产率增长放慢的范围和幅度超过40年来的任何时期。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生产率增长放慢反映了投资疲软和效率提升放缓,以及行业间资源再分配减少的影响。

  3

  物价控制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普遍采用物价控制手段,虽然有时是作为社会政策工具使用,但物价控制也会阻碍投资和增长,破坏减贫结果,造成各国沉重的财政负担,使得货币政策的有效运用变得复杂化。用范围更大和针对性更高的社会安全网取代物价控制,实行鼓励竞争的改革,建立良好的监管环境,会有利于贫困人口和经济增长。

  4

  低收入国家通胀率

  低收入国家的通胀率从1994年的25%跌至2019年中的中位数3%。通胀下降的驱动因素包括更灵活的汇率机制、更大的央行独立性、较低的政府债务和较有利的外部环境。然而,要想在财政压力加大和存在汇率冲击风险的背景下,保持较低且稳定的通胀水平,政策制定者需要加强货币政策框架和银行的能力,用更高效的政策代替物价控制。

关键词阅读:世界银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