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公司竞逐新冠病毒疫苗研发 步长制药新入场

时代周报记者:戚展宁

  

  2月12日晚间,步长制药(603858.SH)公告称,公司旗下的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浙江天元”)于12日与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签订协议,共同合作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项目。

  浙江天元是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称“南京华派”)的全资子公司。1月17日,步长制药通过增资将南京华派收入囊中,从而实现对浙江天元的控制,并首次进军疫苗行业。

  2月13日,步长制药证券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南京华派从葛兰素史克的全资子公司赛特福斯特(Setfirst Limited)手中收购了浙江天元,然后步长制药通过控股南京华派,间接完成国际并购,从赛特福斯特接手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境内的疫苗产业。”

  除步长制药外,目前还有18家企业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研制。

  根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截至2月11日,共有18家会员单位参与到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其中涉及智飞生物、华兰生物、辽宁成大、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康希诺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

  此外,海外企业及高校,如Inovio制药、Moderna公司、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都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研制项目。其中,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已宣布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步长制药的公告显示,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周期预计需要2年时间,分为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申请生产批件并产业化三个阶段。整个研发项目包括病毒疫苗株的分离、构建、筛选和鉴定,疫苗长期稳定性试验、动物安全性评价和免疫原性试验,临床试验等步骤。

  浙江天元将提供1亿元以内的专项经费,第一阶段的临床前研究经费将在一周之内,根据研发进度分四期拨付。

  前述步长制药证券部人士称,公司将视疫情防控需要,无偿将相关研究成果贡献给国家,为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加入新冠疫苗研发队伍的浙江天元,是一家老牌的民营疫苗生产商,与跨国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制药巨头诺华均有渊源。

  浙江天元从1994年开始涉足疫苗,产品包括流感疫苗、狂犬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流脑疫苗等。2011年,瑞士诺华公司以1.25亿美元,成功收购浙江天元85%的股权。2015年,浙江天元又被诺华转手葛兰素史克,成为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生产平台。

  2019年10月,葛兰素史克出于精简产品线的需要,将浙江天元出售给南京华派。到今年1月17日,步长制药出资6112万元对南京华派增资,获得后者54.4%的股份,从而间接控制浙江天元,这是步长制药布局疫苗行业的第一次并购。

  另外,在上述交易中,步长制药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蒲晓平和财务总监王宝才分别出资112万元和11万元,增资后持股1%和0.1%。

  关于上述并购的价值,步长制药证券部人士称,“首先,直接的资源对接让我们可以直接获得销售收入,无需经过漫长的投入,减轻了在业绩上的压力;其次,葛兰素史克顶级的资源对接将对研发实力带来质的推动,在经验、技术、思维上,现有的疫苗资源会为我司在疫苗上的研发提供极具价值的指导。”

  根据步长制药12日的公告,浙江天元近两年均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浙江天元净利润亏损1.61亿元,负债总额为10.8亿元;2019年1-11月,净利润亏损8103万元,负债为3332万元。

  浙江天元目前有5个疫苗产品,包括两款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乙型脑炎纯化疫苗,均在有效期内。但上述产品中的3个,将在2020年4月和5月先后过期。

  上述步长制药证券部人士称,去年10月以来,由于需要沟通收购细节,浙江天元已经停产,至今仍未恢复,但浙江天元的产品和技术团队都是现成的,1月双方达成一致以后,很快就能恢复生产。

  此前,步长制药董事长蒲晓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开展全球化的并购,基于公司在医药行业内的资源优势,在生物药、化药、疫苗、医疗器械领域快速落子,并购时会选择“有问题的好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