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一周岁:总市值2.8万亿 投资者人均赚近33万 券商分140亿蛋糕

  今天,科创板迎来了开市一周年。

  从2018年11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传出,到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交易,科创板在划出自身轨迹的同时,也推动A股市场迎来了历史意义上的新阶段。

  截至7月21日收盘,科创板已上市企业133家,总市值达2.79万亿元。那么,科创板在一周年大考之际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又有着怎样的特点?

  赚钱效应爆棚

  开市一年以来,科创板明显的“赚钱效应”还在持续。

  记者从公开信息了解到,截至目前,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超520万户,相较133家上市企业的发行时总市值,科创板7月21日收盘后总市值涨了约1.71万亿,科创板投资者人均赚高达32.88万元。

  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涨幅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7月,“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登陆科创板,开盘即涨超过600%,盘中一度暴涨1002%至399元,打破了科创板的首日最高涨幅记录,投资者中一签最高可赚18.14万元;天智航盘中涨超800%,东方生物则以587%的收盘涨幅排名第三。截至7月21日收盘,已上市的133家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62.97%。

  在上市的企业中,仅建龙微纳一家首日破发,其他个股均有不同程度地上涨。据记者粗略计算,中签的投资者上市首日打新平均可赚2.27万元。

  另一边,为科创板企业上市“保驾护航”的保荐机构也通过网下打新获得了数额不等的投资收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科创板开市一年以来,中金公司、天风证券、华林证券、东吴证券等多家券商跟投总资金约76.65亿元,且主要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来参与。按照7月21日收盘价来计算,近一年券商跟投科创板最新浮盈共计约140亿元。

  其中,上市首日浮盈最高的为中金公司(39.5亿元),其次为海通证券旗下子公司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浮盈金额为26.13亿元。

  此外,7月22日,因部分锁定一年期的首发限售股、战略配售股开市上市流通,科创板迎来一次大规模的“解禁潮”。此次解禁总规模将达31.47亿股,25只个股解禁后均将带来超额收益。对比公司的发行价来看,安集科技将解禁1767.82万股,最高解禁收益率或超800%,其次为中微公司(624.16%)、心脉医疗(542.35%)、洁特生物(448.21%)。

  估值效应

  同时,一众科创企业的整体市盈率呈现出较高的特点。

  因科创板推行注册制,采取市场化定价打破了此前A股23倍市盈率的“隐形限制”。公开数据显示,已上市的科创板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1.7倍,其中最高市盈率“花落”微芯生物,彼时发行市盈率高达467.51倍。截至2020年7月21日,科创板平均动态市盈率达到131.87倍(剔除异常值)。其中,微芯生物和孚能股份的动态市盈率超过千倍。

  截至目前,科创板已汇集了133家企业。这些公司看似平淡无奇,但实际上,不少都是国内所处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

  例如,澜起科技在全球内存接口芯片领域的市占率排名前三;长阳科技为反射膜细分领域龙头,反射膜市占率全球第一;乐鑫科技系国内物联网MCU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佰楚电子主要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在国内中低功率激光切割运动控制系统领域市占率约60%。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对IPO日报表示,科创板个股往往具有两大属性:一是故事性,即发展前景,这一点颇为类似纳斯达克;其二则是真功夫,即研发能力,这使得即使未盈利的个股,其发展前景也并非只是“概念”,而是有真正的地基所支撑,这也是科创板在原始设定上做得一个“保险系数”。双属性加持之下,企业便获得了一个较高的估值。

  那么,在科创板整体高估值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去选择个股?

  李大霄则对记者表示,“在科创板个股的选择上,还是抱着以核心硬科技行业为主,且低估值的企业为主的原则。”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估值回归的大环境下,盈利因素将会是一个重要变量,选择过程中,可以去选择一些高景气的细分行业,例如半导体、云计算。

  张书乐说,“投资者依然是在双属性上着手,故事是否真的具有落地实效、研发是否能和故事配套,相应的科研和技术转换的过程是短期风口还是中长期等待,各种因素都在互相交织和作用。”

  包容效应

  不难看出,强大的包容性是科创板的主要特征之一。今年以来,陆续有沪硅产业、天智航、寒武纪等多家未盈利企业成功“叩开”了科创板的大门;2月初,华润微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在A股上市的首家红筹企业。

  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不断推进,上交所审核也随之进阶到了“2.0”阶段。

  2020年7月16日,国产晶圆代工行业龙头中芯国际正式登陆科创板。从5月份递交上市申报稿到“闪电”上市,公司仅用时一个多月,再次创下了科创板审核最快速度的记录,脚步明显加快。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数据,科创板上市公司首轮问询问题由平均47.4个减少至30.2个。同时,多家受理企业在20个自然日内即收到首轮问询,且问询次数有所减少,从之前的3轮至4轮问询,到现在的仅需1轮或2轮。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降低发行上市信息披露成本、提高发行上市审核效率,有助于鼓励推动一批标杆型、引领性企业登陆科创板,促进科创板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加速形成。

  近日,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科创板开市迎来一周年之际,科创板服务科创企业的广泛性和包容性明显提升,各地证监局已经形成“应报尽报”的IPO态势。随着科创板审核进入2.0,注册制下的发行上市审核效率进一步提升。

  阙波表示,“整体来看,科创板示范包容效应、高速融资效应和规范政策效应都站上了新台阶。”

  此外,科创板指数也即将形成。近日,上交所发布公告,为集中体现科创板核心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将推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简称“科创50”),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

  格菲科创板研究院创始人景奉平曾对记者表示,“科创板身负着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而且在强化信息披露之下,科创板会更加体现出自身独特的包容性。”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