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美国利用美元霸权向全世界收铸币税,终归要付出代价

  金融界3月26日消息”全球经济未来会比较疲弱,还将处在动荡阶段。“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3月24日在华宝基金2023年度策略会议判断。

  李迅雷分析,目前全球正处在迷茫当中,老的问题得到解决,但纠纷又在加剧,”这是我们现在都面临的根本问题“。

  以美国为例,近期受到硅谷银行事件影响,原本计划加息50个基点的美联储,3月仅仅加息25个基点。李迅雷分析,硅谷银行”暴雷“并非偶然性事件,而是有一定的必然性。

  美国短时间(1年内)加息九次,同时加息幅度又很高。过去,市场已经习惯了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环境。突然的高通胀、高利率,金融机构很可能并没有做好准备。随着美国利率走高,美国资产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所以这些金融机构出现大量浮亏。

  目前的下跌还只限于金融资产,美国房地产价格会不会也出现一轮下跌?李迅雷分析,如果这一轮房地产价格也下跌,就会跟08年次贷危机有些类似了。李迅雷认为,目前还没有足够理由证明,这轮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迅雷指出,美国处理此类危机,都不是通过结构优化、经济结构改革来推进,而是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量举债进行补贴。在李迅雷看来,这可以解决一次问题,可以利用美元霸权优势向全世界收铸币税,但是不可能好处永远一个人得,终归是要付出代价的。

关键词阅读:美元 铸币税 李迅雷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